March 15, 2011

堅強的安定

    寒假將盡回到台北時,大概是提前了一個禮拜的緣故,室友都還沒回來,整個男一舍也空蕩蕩的。一個人整理房間,掃了一個畚箕的灰塵。餓了,一個人去吃自助餐。人影零落的餐廳,正好供我一個人大喇喇的霸佔一整張餐桌,然後放鬆的,餐盤漸漸的空,而我漫不經心地一個人看著不停重複播放的新聞。
    傍晚下田來找我,逛街。我在師大附近的小店買了件格紋襯衫,然後回到宿舍。隔天早晨在一個人的房間內獨自醒來。梳洗整理後,仗著一個人而大聲的放著音樂。沒有時間壓力,我樂得盡情放慢步調。午後跨上許久未騎的腳踏車,離開宿舍之際遇到伯恩,寒暄。
    「你甚麼時候回來的?」我問。
    「昨天啊!」
    「真假?我也是昨天欸!」
    「你要去哪?」
    「IKEA。」
    「IKEA?去幹嘛啊?自己一個人?」
    是的。我一個人。
    其實我覺得沒甚麼大不了的,我向來很習慣一個人。倒也不是全然的孤僻,但多多少少含有些骨子裡的冷漠。而一部份或許出於不願意麻煩別人的個性,我沒有把握要別人全然的接受我的存在,那不如一個人輕鬆自在。
    我喜歡四處閒晃,一個人的狀態賦予了我一種適度的若即若離。我和外在的世界同時並存,如此的親密;我和周遭卻也如此疏離,因為我自成一個世界。我是很享受這樣的感覺的
    一個人闖蕩所產生的冒險情懷,其中的刺激興奮正好滿足我不安分的靈魂。我在陌生的城市裡,一個人找尋目的地,一個人迷路,又一個人感受抵達目標的感動。一個人時也更有機會和自己對話、思索。
    也許因為我還年輕,生長於安定的心正蠢蠢欲動。一個人代表的是獨立,而獨立的冒險,不是流離而是種堅強的安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