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8, 2012

夜訪誠品

  我一直都不喜歡人多的書店,簡直到了有點厭惡的地步。

  理想的書店應該明亮,當然有木製的地板和書架更好,而架上陳列清晰整齊的各類書籍;環境乾爽涼快,可以席地就座;至於音樂可有可無,沒有最好,因我習於在寧靜的環境下閱讀,外來聲響其實十分干擾,會令我皺眉甚而起身對噪音來源使眼色擺臭臉的。

  除了非常融入背景的低音量純音樂外,誠品其實大致上擁有了這些特質,但總是太多人──而這正是我最無法忍受的地方。有時候覺得大概是自己太不安分,無法全然投身於書中的世界。另一個原因大概也由於閱讀之於我,是頗為私密的一件事,一如寫作。因此儘管我心中未必每次都如此鮮明的懷著此一綺想,但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隱隱認定這是一次與書寫者的單獨面晤。不像在咖啡廳裡相對而坐,懷著某種濃醇而又隱然的風雅;而更像是兩人待在租賃的公寓裡,穿著居家,也許紮著馬尾,抑或戴著那副平常不向外人展示的笨重眼鏡,盤腿窩在沙發上。訴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經心斟酌,方開口,而聊天也往往有一搭沒一搭,但不尷尬生疏,只因話語的重量,需要片刻個人的沉默,在腦中迴想,才拾得起。

  理想的閱讀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11 p.m.,臨時起意騎著腳踏車至敦南誠品。果然想要看書得耐心等到午夜過後,否則往往書外的風景,遠比文字或圖像來得醒目。

  坐在地上讀《甜美的剎那》,卻突然有兩男生的交談介入,有些壓抑的音量卻仍舊突兀,無禮卻又毫無誠意的客套似的。

  「來這裡的都是假文青啊!」

  「是噢!不是聽說很多人來這約砲?」

  內容比音量更令人髮指,於是我禁不住回頭望,是兩個偏瘦的平凡男子。約莫二十多歲吧,一短髮,一長髮初過肩,長髮的那個較高。兩人都穿牛仔褲搭T恤,路上經過身旁你會抬眼一瞧但不會在腦中留下印象的那種平凡男子。

  他們的話題持續著,使用平凡男子會有的那種些微略低的聲音交談,不怎麼具辨識度的音質,卻不偏不倚介入我正在閱讀的段落行字間,擾得我遲遲無法翻頁。

  好不容易自一篇散文踏出,回頭竟不見當初走過的痕跡,可恨的是那兩人仍在附近的書櫃間逡巡,一面繼續那些我無意知悉卻又不得避免的閒談。

  忍無可忍,只好離開。一面思索著也許回家上網路書店下單,有了自己的書就可以帶到任何理想的地方讀。噢,或者去逛逛唐山,支持一下獨立書店才好。但總而言之,今晚的誠品待不下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