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7, 2012

重訓第一週

  重訓休息一天,沒想到開始跑健身房也一週了。

  9/11開始練,接下來幾天真的是一直維持痠痛的狀態,手臂、胸部、大腿,完全無法正常運作。雙臂打不直,拉屎要蹲馬桶也吃力,甚至有一天夜裡每翻一次身就醒來一次,肌肉疲累強逼著我正視它們的存在。

  但心裡倒是挺正向的,充滿鬥志。

  開始練習的第二天,教練還沒出現,跟我一同練習的夥伴受在場大叔的指導,在胸前橫舉金屬槓,下蹲練腿。金屬槓未加上負重圓盤,但光是它本身的重量就已經很驚人。新手嫩咖如我似乎不該隨意接下這種挑戰。做到第二組時開始感到頭暈,像有人取一數罟罩住我的腦袋,呼吸有些不順,血液迴流彷彿也受阻般。一時目眩,可以容忍的不舒服,但悶悶的很不暢快。

  之後幾天在練習時也都會出現類似狀況,但在持續的運動之後,暈眩徵狀又會降輕至一僅能微微覺察的地步,就不放在心上。

  今早看片時,半途,頭毫無預警的抽痛起來。拿面速力達母按揉眉心、太陽穴及頸後等部位,卻完全不見改善。突然想起暑假,店裡同事一個個三天兩頭地刮痧來緩解可能的中暑,便順手拿髮蠟圓罐往胸部抹,沒一會就出痧了。但總感覺是心理上的抒解大過於生理實際。下樓午飯,向爸媽展示了胸上的紫紅密點,預期之內地被微微輕斥了。

  飯後老爸拿了一小罐無名精油,說是上回和媽去大陸時,媽患頭痛,團裡同行成員送上的。頸後、背脊被按了按,發熱,甚燙。睡了午覺醒來好了許多,就是那輕微暈眩仍無法袪除。

  上網查了,說也許是努責效應。運動時最忌諱閉氣,尤其是高強度的無氧運動。打亂了呼吸的調節順暢,引發一連串生理機制,導致腦部缺氧進而頭疼。

  希望是過渡期。

  但一想,開始重訓意味著身體勢必得長期承受細胞在重建前的蓄意破壞,必須和痠痛和平共處了。現又加上這若有似無最是煩人的暈眩感。一直以來我總是希望自己在萬事俱足,一切都合我意、順我心的情形下,才願意邁出步子。

  也許是新的課題也說不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