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8, 2012

伴侶盟民法修正草案連署

  上週六去《人妻日記》的簽書會。

  一路上其實內心有些焦躁。一方面覺得跟作家本人見面實在是風險太大的賭注,我怕自己承受不了幻滅的悲情;再者就是,從小到大我幾乎從來沒特別迷過什麼偶像,也不喜歡人擠人。

  簽書會現場似乎是女性較多,不乏拉子情侶。(還看到了雄女的學妹成群到場真是太青春了)至於我則是隻身前往,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群,我總是習慣用淡定冷靜當作保護色。動作慢悠悠的,不太說話,儘量避免跟人接觸,緊張的時候什麼都別做才能免於出糗。

  到了開始簽書時,因為刻意的慢條斯理,我理所當然站在隊伍後頭。簽書會辦在美麗島捷運站內的人權學堂,場地不大。再加上動線安排的緣故,排隊等著跟作者陳雪和早餐人近距離接觸的大家,便不得不站立到捷運站的主要通道上。

  人的習性,看到排隊的人潮總要跟著張望一番。因此雖然高捷載客量有所進步但仍稍嫌慘澹,依舊吸引了不少路人盯著這列人群,想明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這景況讓我想起了月初結束東京行,在日本機場等待登機時,大批遊客用彷彿剩餘日幣沒辦法兌回台幣的氣勢掃著架上的標準化伴手禮。在人群中等著結帳的我感到有點羞赧,儘管這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沒什麼相關的畫面聯想,我只是想讓當時的不自在更具像一點)

  然後我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大概就是我們這一代的長輩那種年紀。他好奇地瞧了瞧我們這些溢出人權學堂、捧著書的讀者們,接著又往會場裡頭望,然後走到一旁展示書籍的區域,隨手拿起一本《人妻日記》翻閱。翻了幾頁後,他將書放回原處,接著趨身向前,注視著擱在一旁的筆電。那筆電是放在會場,用來讓大家可以隨時連署伴侶盟民法修正草案的。

  我一直盯著他瞧,甚至還默默自己腦補。萬一他嘴角露出什麼輕蔑或不以為然的拉扯,我該不該憑仗一股熱血上前與之對談,不行啊我太俗辣了,可是總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管,我日後回想起鐵定懊悔搥心肝的。

  然後他就離開了,以一種完全無從窺探其立場的淡漠。

  大概很多時候,面對公共議題時,多數人們並不會出現太過明顯的波動。有時候還是氣,但說實話,這個社會並不需要更多的對立。每個人都有他必須投注心力的所在,而生活確實是種拖磨。

  在等待簽書時,現場有工作人員拿著iPad,一一詢問是否願意加入連署。我回覆她,希望等到看過草案後,再做決定。

  我絕對認同當前台灣法律的不足並且無法與時俱進,也相信透過連署,可以跨出一步,期待平等能更加落實。但願意關心的朋友,是否能再多給自己一點時間,更進一步的去了解這份草案,讓自己做的決定能更踏實並且更有力量。未知讓人恐懼,但在缺乏充分理解之下的善意,有時更令人擔憂。

(http://tapcpr-petition.twbbs.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