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 2015

Lost Stars

  之前在湳山戲院看了《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覺得有一幕很動人。

  片中主題曲〈Lost Stars〉是兩人交往時,女生寫給男生的一首歌,也可說是這段關係的象徵。兩人分開後的第一次見面,坐在長凳上,男生拿了重新編曲的版本給女生聽,並邀她去聽他們樂團的表演。新的編曲太張狂,不再像是靜靜地訴說生活,而是大聲嚷嚷地談著愛情。女生覺得這首歌被毀了,但大家愛死了,男生這麼說著,平緩但藏不住的得意。他希望她能來現場看看大家有多為之著迷,但她希望他不要這樣演繹這首歌。

  表演那天,男生站在台上,說著這首歌多麼重要,說著女生有多麼特別,如果她在場,希望她也能站上台來。然後他開始緩緩地唱起這首歌。我們看見女生進了舞台側,靠著門靜靜地看著,聽著。有一瞬間我以為接著她就要上台了,拿起吉他,加入合唱,然後是兩人在底下觀眾的鼓譟聲中,濕著眼眶微笑對看。

  但沒有。歌曲進入第二段,男生在台上看見了女生,不停示意要她站上台,但女生只是笑著搖搖頭。第二段副歌,接著是高亢的C段,編曲又回到那樣張狂、熱鬧的表演,台下的歌迷都瘋了。鏡頭帶到女生的特寫,男生的演唱,以及台下眾多的女歌迷陶醉閉眼伸著手輕晃著,彷彿暗示著:這首歌再也不會是當初男生撥著吉他、女生彈著鋼琴輕輕唱著,那樣只屬於他們兩個人的了;而男生也已經站在舞台燈光下,是屬於眾人的了。

  這場表演是兩人關係的隱喻,歌講的還是兩人的故事,但是不同調了,訴說的方式不同了,指涉的再也不會是共處的時空了。女主角怎麼會聽不出來,她是光聽男友新歌就可以探測到他出軌的人。所以我們看到女生的眼淚掉了下來,然後在這首歌最熱鬧的時候,離開了滿室歡騰歌頌著愛情的世界。

  有時候生活以及關係,好像就像這樣一首歌,變了調,換了個人唱,也不真的是好聽與否的問題,就只是改變了,再也不會相同了。很傷心,但好像看清了也就不真的那麼傷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