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0, 2012

莫忘初衷

  這兩天寫小說。寫了兩、三千字吧,但很不滿意,失去繼續下去的慾望了。六、七張綠格子就隨意對折壓在未取出包裝的新稿紙下,本想直接丟回收,但又有點捨不得,畢竟是手寫稿。

  提筆起因於報紙上的文學獎徵文。

  大概是這陣子看了些財經新聞,關注了一下總體經濟,儘管有點一知半解,但心裡有個底,覺得自己往後大概賺不了什麼大錢。寫字也好,拍照也好,創作這條路本來就不好走,尤其在真正被人肯定之前,餵養的其實都是自己的一點耽溺。

  我是一個太容易入戲的人,又過於高估自己的堅強了。

 

  早晨臨時起意翻了翻舊e-mail,看到一封跟Anais的來往郵件。

  Anais是網友,素未謀面。最初認識她是因為一位網路專欄作家星小宇。那時雅虎奇摩有個專題叫摩人系列,邀請了各領域的素人,利用部落格每週定期發文,介紹關於他們熱愛且熟悉領域的大小事,舉凡3C、潮流、美食或旅遊等。說起來有點像是現在流行的線上雜誌,只是統整性沒那麼高。

  星小宇當時則有個頭銜叫作「酷玩摩人」,固定每週介紹她自己收藏的各式玩具,主要是以日系的扭蛋、食玩、盒玩之類為主,當然不時也會提到一些玩具的相關背景,例如日本的各家玩具大廠,也曾專文介紹玩具模型的原型師。種種一切對當時仍處升學荒流中的我是多麼不可思議。

  後來不知何故,竟認識了星小宇的姐姐Anais。當然也不是真的認識,只是透過她們的部落格或網站,片面的接收資訊而得知她們的消息。我則是作為一個讀者群中未知一分子的存在。Anais定居美國,是位插畫家,風格充滿童趣。儘管從小習畫,但總感覺自己不是走創作那塊料。不似哥哥愛隨手塗鴉或設計些小圖案,我習畫則像在接受義務教育,並不討厭,但真要說領略到什麼藝術的喜悅嗎?倒也未必。對於能夠靠雙手憑空創造出世界的人們,我總是既憧憬又敬佩。

  Anais的部落格看久了,有一天我突然興起,寄了封電子郵件給她,在信中我附上一篇網誌。那時臉書還沒出現,無名小站還是大家網上社交的平台首選。網誌裡頭有我筆記本的內容平拍,大抵是些塗塗寫寫生活記錄。那是我的第一本Moleskine。

 

  今早偶然巧遇了這一來一往,又邂逅了當時在本上的自己。我看到網誌底下摯友的留言回覆。

  采:「我曾經做過這種事,但過一陣子就會開始嫌棄先前的字跟畫,我想你會懂XD這就跟刪網誌是一樣的OTZ」

  摸則留了:「這大概就是我認識的賴建岱?我最近一直在練習對夢想堅持下去。」

  然後我看到了自己的留言,說是作文老師要我不要停筆不要浪費了。

  剎時間有點想哭。很多時候我們說人生艱難,說得不是該如何生存下去。而是在這樣快樂也好悲傷也好,一面收穫一面失去的過程中,要如何找到自己同時不丟失自己。

  在細微瑣碎的拖磨中,如何莫忘初衷。

3 comments:

minghung said...

太同意你那句"尤其在真正被人肯定之前,餵養的其實都是自己的一點耽溺"
我覺得做任何事情就給自己十年吧,再看看效果如何再決定要不要再投入第二個十年。
文創之路何其辛苦,但不握筆則已,要握就要握緊──不管你用甚麼方式,也不管你為了甚麼。
不知道你看過張曉風的〈你不能邀其簡單的答案〉沒有?幸好我們都年輕,也算是可以充分理解裡面再說甚麼。

是說我有時候也會翻翻我的無名,在我沒有書寫靈感的時候。我覺得fb搗亂了許多人書寫的習慣,我覺得那裏只是一個適合且只能只需充滿歡樂的地方,太多心裡話不必要出現。於是有一個自己的一畝田來長期耕種是必要的。

minghung said...

打字打太快又沒檢查
張曉風的文章叫〈你不能"要求"簡單的答案〉

賴建岱 said...

我去估狗來讀了:)
也許一部分原因在於我們活在一個很焦慮的社會,因為有太多選擇了,反而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辦。十年,其實就是學著耐住寂寞吧?